手机版

北京党史慕课|第96课 协商建国

来源:北京市委组织部

  “庆龄先生:重庆违教,忽近四年。仰望之诚,与日俱积。兹者全国革命胜利在即,建设大计,亟待商筹,特派邓颖超同志趋前致候,专诚欢迎先生北上。敬希命驾莅平,以便就近请教,至祈勿却为盼!专此。敬颂大安!”

  这是毛泽东1949年6月19日写给宋庆龄的信。信写好后,交给了南下上海的邓颖超,请她亲手转交给宋庆龄。

  即将出发时,周恩来也交给邓颖超一封写给宋庆龄的信:“现全国胜利在即,新中国建设有待于先生指教者正多,现借颖超专诚迎迓之便,谨陈渴望先生北上之情。敬希早日命驾,实为至幸。”

  毛泽东、周恩来两位中国共产党的重要领导人,诚邀宋庆龄北上,共襄新中国成立盛举。

  到上海后,邓颖超见到宋庆龄,诚恳地对她说:“新的政治协商会议即将在北平召开,中央人民政府也将正式建立。党中央、毛主席恳切盼望您能北上共商建国大计。”

  接过信,宋庆龄自然明白其中的分量。思虑再三,她同意待身体好转后,以特邀代表身份前往北平,参加即将召开的新中国政治协商会议。8月26日,在邓颖超、廖梦醒陪同下,宋庆龄登车离沪北上。

  8月28日这一天,一向习惯晚上工作、白天睡觉的毛泽东,早早起了床,还特意嘱咐工作人员,为他准备好浅色中山装,以及那双平时不大穿的胶底皮鞋。下午4点左右,列车徐徐驶入北平东站。车刚停稳,毛泽东、周恩来等便快步走进车厢,迎上去热情地与宋庆龄握手问候。

  9月7日,毛泽东、周恩来等人又来到火车站,这次迎接的是国民党元老、原国民党湖南省政府主席程潜。众多代表纷纷辗转来平。9月21日,中国共产党、各民主党派、无党派民主人士,工人、农民、青年、妇女、少数民族、华侨等600多位代表齐聚北平中南海怀仁堂,出席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体会议。毛泽东在开幕词中自豪地讲道:“我们的工作将写在人类的历史上,它将表明:占人类总数四分之一的中国人从此站立起来了!”

  大会通过了具有临时宪法性质的《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共同纲领》,中华人民共和国定都北平、即日起北平改名为北京;采用公元纪年;以《义勇军进行曲》为代国歌,五星红旗为国旗,选举毛泽东为中央人民政府主席。

  通过民主协商,建立了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华民族走上了实现伟大复兴的壮阔道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