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北京党史”慕课|第77课 风声什刹海

来源:北京市委组织部

  电视剧《潜伏》大家都很熟悉,剧中余则成和翠平假扮夫妻,深入虎穴,与敌人斗智斗勇,为党传递了大量情报。他们的原型之一就是秘密潜伏在北平的王文、王凤岐夫妇。

  王文原名吴启满,安徽金寨县人,参加过长征,在莫斯科学习过无线电和情报工作。1940年5月,到中共中央北方分局社会部工作。王凤岐原名刘桂芬,河北安新县人。全民族抗战爆发后,她先在村里“青妇会”当队长,后调到冀中10分区定兴县一区任妇女武装部游击队队长。这点也与剧中翠平的角色是一致的。

  1942年秋,中共中央晋察冀分局社会部平西情报站决定派王文到北平建立地下电台。当时的北平,一般是一家三口以上才给上户口,王文一个单身汉该怎么办呢?社会部决定给王文组建一个新的家庭:让河北涿州的陈老太太给他当妈,刘桂芬给他当媳妇。不过,如果两个人同意,也可以真结婚。相识20天后,两人秘密举行了婚礼。来到北平,他们先是潜伏在什刹海附近小石碑胡同11号,后来又搬到德胜门内大街大石桥胡同7号。这就是当时潜伏在北平的王凤岐留下的珍贵照片。

  电台最重要的设备就是发报机,情报站秘密送来的5瓦干电池发报机,功率太小,妙峰山情报站收不到信号,情报站让王文自己组装发报机。为躲避特务监视,王文化整为零,今天东城买一件,明天西城买一件,后天南城再买一件,两个多月才买齐了所有配件。计算、画图、设计,经过一番精密工作,一台30瓦的发报机,终于组装成功。

  在敌人的眼皮子底下,怎么发报呢?王文夫妇可没少动脑筋。他们弄了根铁丝,白天晾衣服,晚上一头搭上发报机、一头接上天线,王凤歧再放到房顶上。抓住日伪侦测台监听间隙,他们在凌晨2点到5点发报。就这样,红色电波飞越古城传到平西。

  1943年8月,中央社会部周风密台被侦破,王文暂时撤回根据地,王凤岐继续在北平潜伏。之后,王文又3次潜入北平,建立密台,发送情报。1947年10月,解放军在清风店歼敌数万,这个情报就是由王文密台发出的。聂荣臻司令员称赞道:“我们的情报组织抵得上10万兵马!”

  1949年,北平和平解放后王文赶赴天津接管警察局。不久,王凤岐也到了天津,一家人终于团聚了。这张照片就是新中国成立后,身着军装的王文。

  党的隐蔽战线上,还有很多像王文、王凤岐一样的英雄人物,他们有苦不说、有气不叫、顾全大局、任劳任怨,他们的名字可能无人知晓,但他们的功绩永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