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聂荣臻为平津区卫戍司令,薄一波为政委,彭真为北平市委书记,叶剑英为市委副书记、北平军管会主任兼市长……” 

  这是1948年12月13日,毛泽东为中央军委起草的报告,报告中任命了中共北平市委成员。

  实际上这天早上6点,毛泽东就为中共中央起草电报,要求“荣臻、彭真、剑英、黄敬应时刻准备率领接收人员及工作干部乘车出发驰赴平、津”,并强调“此次接收平、津影响中外,你们务必办到如同沈阳、济南那样的接收及管理成绩,不要落在沈阳、济南之后。”这是很艰巨的任务,也是非常高的要求。

  彭真等人立即率领部分接管人员从石家庄出发,12月16日到达保定。第二天,在这里召开中共北平市委第一次全体会议。会上宣布了经中共中央和华北局批准的北平市委领导机构和组成人员名单:中共北平市委由彭真、叶剑英、赵振声(李葆华)、刘仁、徐冰、赵毅民、谭政文、萧明、王鹤峰、张秀岩、韩钧11人组成。彭真任市委书记,叶剑英任第一副书记,赵振声任第二副书记。叶剑英兼任市军管会主任和市长,徐冰为副市长。

  12月21日,中共北平市委发出接管北平的党内通告,公布了中共中央和华北局关于组织中共北平市委员会的决定,宣布人民解放军进入北平后,立即实行军事管制,成立人民解放军北平市军事管制委员会,作为军事管制时期北平市及市郊工业区统一的军政权力机关。并提出军事管制初期有4项中心任务:一是迅速消灭混乱现象,安定社会秩序;二是系统地进行接管工作;三是肃清反革命残余;四是向城市输送煤、粮等必需品,保证对城市人民的及时供应。

  1949年元旦,北平市军事管制委员会和北平市人民政府分别发出布告,宣告成立。2月2日,北平市委相关人员进入北平城,市委机关设在东交民巷四十号原德国驻华大使馆内。

  同一天,《人民日报(北平版)》创刊,发表代发刊词《为建设人民民主的新北平而奋斗》。上面说,我们已经推翻了一个旧北平,开始建设一个新北平。北平永远是人民的北平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