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北京党史慕课|第93课 进京“赶考”

来源:北京市委组织部

  1949年3月23日上午,中共中央机关和解放军总部,离开西柏坡前往北平。出发前,只睡了四五个小时的毛泽东,兴奋地对周恩来说:“今天是进京‘赶考’嘛,不睡觉也高兴啊。”周恩来风趣地说:“我们应当都能考试及格,不要退回来。”毛泽东满怀信心地说:“退回来就失败了。我们决不当李自成!”

  “决不当李自成”,这个念头在毛泽东脑海中由来已久。

  1944年3月19日,郭沫若在《新华日报》发表了一篇文章,题目是《甲申三百年祭》,这篇文章指出李自成领导的农民起义军之所以失败,是因为骄傲腐化,失去了人心。远在延安的毛泽东看完这篇文章后,敏锐地认识到,这篇文章对共产党的兴衰具有重大意义,他不仅指示全党认真学习,还专门给郭沫若写了一封信,信中说:“你的《甲申三百年祭》,我们把它当作整风文件看待。小胜即骄傲,大胜更骄傲,一次又一次吃亏,如何避免此种毛病,实在值得注意”。

  进京路上,车队到达保定城西门外广场时,吸引了很多人的注意。有的人边跑边说:“这么多的小汽车,里头肯定有当大官的。”为了安全起见,警卫人员建议开快点,毛泽东制止了:“这里的人很多,开快车是要出事的。万一伤着老百姓,那就不好了。他们想看就让他们看一看嘛,因为他们知道这是自己人坐的汽车。如果是日本人或国民党坐的汽车,老百姓不但不看,恐怕还会远远地躲开的。”

  下午2点半,车队准备继续往北开。出发之前,警卫人员请示:街上有人认出了毛主席和朱总司令,要不要净街呢?停止一切行人通行?周恩来指示道:安全工作要布置好,要保卫毛主席和中央同志的安全。但不要净街,不要限制群众的自由,更不能影响商店开门营业。

  1949年3月25日凌晨,毛泽东等中央领导同志登上了开往北平的专列,他们抵达清华园火车站后,又乘车前往颐和园。

  进京“赶考”的不仅仅只是毛泽东等中央领导同志,而是整个中国共产党。70多年的实践证明,我们党在这场历史性考试中取得了优异成绩。同时,这场考试还没有结束,还在继续。时代是出卷人,共产党是答卷人,人民是阅卷人,“赶考”永远在路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