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北京党史慕课|第95课 西苑阅兵

来源:北京市委组织部

  1949年3月25日下午5点,在热烈、欢快、激昂的军乐声、欢呼声中,毛泽东一行从颐和园来到了西苑机场。在场等候的叶剑英、林彪、聂荣臻、贺龙走上前去迎接。毛泽东和他们握手后,又来到了工人代表、妇女代表等面前,握手致意,并与沈钧儒、李济深、黄炎培、马叙伦、郭沫若、傅作义等民主人士、文化界名流握手问候。

  5点10分,一发银色的照明弹腾空而起。阅兵总指挥刘亚楼向毛泽东报告:“受阅部队全部到齐!”紧接着,雄壮的《中国人民解放军进行曲》奏响,毛泽东乘坐一辆缴获的美式吉普车缓缓开来。车辆所到之处,受阅部队连连发出了欢呼声:“毛主席万岁!朱总司令万岁!”“首长好!首长辛苦了!”。毛泽东时而挥手致意,时而抬起右手向部队敬军礼,时而向指战员们问候:“同志们好!同志们辛苦了!”

  受阅部队由第四野战军的3个步兵团、1个摩托化团、2个炮兵团、1个坦克营及英雄模范功臣代表连以上干部组成。

  立功受奖的代表和干部队,与被誉为“守备英雄团”的第121师第361团,组成第361团方队。每个班配轻机枪1挺、步枪12支,班长、排长配冲锋枪,营连干部配驳壳枪,雄姿勃勃。

  第363团被授予荣誉称号的第1、第4、第7连全体指战员,和团立功受奖代表、排以上的干部,组成了摩托化部队第1团。

  主席临场,以36门礼炮各鸣4响(演习弹),共144响表达敬意。检阅过程中,50门六零炮发出了500发的照明弹,彰显威仪。

  西苑阅兵式只有检阅式,没有分列式,但却是解放战争史上唯一的一次阅兵,也可以说是半年后开国大典阅兵式的一个预演。检阅结束后,新华社向全国、全世界发出广播:中共中央、解放军总部和毛泽东等胜利到达北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