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大家都知道,河北省易县有座狼牙山,留下了“狼牙山五壮士”的故事。鲜为人知的是,北京市房山十渡地区有座老帽山,也留下了“老帽山六壮士”的故事。

  1943年4月中旬的一天,房山南窖据点的300多名日伪军,向十渡进犯,企图袭击中共房(山)涞(水)涿(县)联合县委、县政府,还有八路军冀中10分区部队指挥机关。

  接到日伪军要来偷袭的情报后,县长郝绍尧立即组织机关人员和当地百姓转移。为给转移争取更多时间,10分区27团派一个排,在老帽山下凭险扼守、阻击敌人。

  老帽山是十渡村与马安山村之间的一座高山,居高临下,俯视十渡河滩。八路军战士刚隐蔽好,日伪军就出现在河谷。当敌人进入射程之后,八路军战士们一齐开火。敌人不明情况,丢下几具尸体,慌忙后撤。

  很快,日伪军发现负责阻击的八路军人数并不多,于是分成几股,再次向山口扑来。

  八路军战士凭借有利地形,顽强地阻击来犯之敌。日伪军冲不上去,只能用机枪向战士们疯狂扫射。时间一分一秒地过去,阵地前倒下一片日伪军,八路军战士的伤亡也在不断增加。

  预定撤离的时间到了,八路军战士开始撤离阵地。突然,背后响起枪声,几位战士应声倒下。原来,日伪军在汉奸的带领下,从背后包抄上来了。在腹背受敌的情况下,八路军战士发起突围,没有成功。14名战士牺牲了,最后只剩下6人。

  这6名八路军战士且战且退,退到老帽山山顶。没子弹了,他们就用石头砸。面前是步步逼近山顶的日伪军,背后就是悬崖。6名战士互相看了看,脸上露出刚毅的表情:誓死不当俘虏。就在敌人嚎叫着扑上来时,6名八路军战士抱枪跳崖。

  日伪军闯进十渡村,发现扑了个空,气急败坏地放火烧了村里的房子,然后撤走了。我方的民兵在山下找到6位烈士的遗体,将其就近安葬在老帽山下。

  至今没有人知道老帽山六壮士姓甚名谁,但知道他们有一个共同的名字——八路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