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有一副国画,名叫《英视瞵瞵卫神州》,展现出一股坚贞不屈的气势。这幅画的作者是国画大师李苦禅。但大家知道吗,抗战时期,他还是一名出色的“地下特工”。

  李苦禅出生于山东一个农民家庭,自幼喜欢画画,后来有幸师承齐白石,刻苦勤奋,终于在花鸟大写意绘画方面形成了气势磅礴、形象鲜明的风格,名气越来越大。

  1937年,北平沦陷。汉奸组织“新民会”想拉拢苦禅大师这样的社会名流给他们撑门面,被他严词拒绝。他当时任职的几个学校都被日军占领了,李苦禅不想为日本人办事,就辞掉工作,在私立学校打零工为生,日子过的很是艰难。后来,经学生介绍,李苦禅加入黄浩地下情报组,成为一名红色特工。他在柳树井胡同的住处,慢慢发展成一处秘密联络点。交通员、爱国青年学生、外国友人等,都在这儿藏身中转。

  李苦禅要负责他们的食宿,家里的粮食吃光了,他就去粥棚赊粥,自己挨饿也先让同志们吃。不仅如此, 他还巧用笔墨给同志们化装掩饰身份,年轻人化装成了老头,读书人化装成了庄稼汉,同志们对着镜子都认不出自己来。

  然而就在李苦禅地下工作刚有起色时,日本特务盯上了他。1939年5月14日凌晨,日本宪兵突然闯进李苦禅家中,强行把他押到沙滩北大红楼的留置场。灌凉水、压杠子、抽皮鞭,各种酷刑轮番上,打得晕过去了,就用凉水泼醒后继续折磨。但李苦禅真是个硬汉呢,他坚决不承认“私通八路”的罪名,还对着鬼子们大骂一通。实际上,日本宪兵也没有真凭实据,顾及到李苦禅的地位和名望,为了放长线钓大鱼,28天后,将他释放了。

  李苦禅带着满身伤痕回到了柳树井的家中,但这个联络站不能再用了,李苦禅又拿起画笔,继续画画,为地下党筹集经费。一次,前门一个商号请他画100个扇面,时间要求很急,但价格却很高。当时根据地急需一笔买药品的钱。苦禅先生毫不犹豫接下了这个枯燥的活,他没日没夜地画,终于按照约好的时间画好了,挣了一大笔钱,解了燃眉之急。但也从此,他再没画过扇面,他真是画伤了。

  新中国成立后,苦禅大师回忆这段日子,感慨地说:“那时候讲‘爱国’一词,真是沉甸甸呀!抗日爱国就意味着随时准备挨饿、流血、杀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