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997年7月10日,《北京日报》刊发了原中共中央调查部部长罗青长的回忆文章《丹心一片照后人——怀念战友阎又文同志》。到这时,阎又文的真实身份才广为人知。

  阎又文,山西万荣县人,七七事变后,投笔从戎,加入傅作义部队。1938年9月,秘密加入中国共产党。第二年,在国民党掀起的第一次反共高潮中,他与党组织失去联系,成为了隐蔽战线上一枚“闲棋冷子”。

  1945年8月,日本帝国主义刚刚投降,陕甘宁边区就交给情报人员王玉一项任务:到傅作义部队寻找阎又文。此时,阎又文已是傅作义的机要秘书兼国民党第十二战区政治部副主任,地位显赫,党组织与他失联6年多,他是否初心未改?

  其实,阎又文一直在等待党组织的消息。王玉与阎又文建立单线联系后,交代了任务:了解国民党战略动向,掌握傅作义和蒋介石的关系。阎又文这枚“闲棋冷子”被激活了。

  1946年6月,全面内战爆发,傅作义找来阎又文,让他写一封公开信痛骂毛泽东,“长自己志气,灭共党威风”。这可让阎又文犯了难。写吧,是在骂共产党,骂自己的组织,骂自己的领袖;不写吧,又是分内的事,不好拒绝。阎又文找到王玉,请示怎么办。很快,周恩来表态:这封信不仅要写,而且要骂得狠一些,要能够激起解放区军民的义愤。有了这个指示,阎又文用生花之笔写就“檄文”。9月20日,《奋斗日报》刊登了这篇《致毛泽东的公开电》,字里行间极尽挖苦之能事,大大激发了解放军战士的斗志。

  1948年12月14日,解放军完成对北平的合围,国民党华北“剿总”司令傅作义是战、是走还是和,成为世人关注的焦点。根据中共中央争取和平解决北平问题的指示,阎又文十几天不回家,守护在傅作义的身边做工作。谈判启动前,阎又文又向王玉专门汇报傅作义的思想动向和矛盾心理,使中央有针对地制定和修改了谈判策略和方案,有力推动了北平和平解放。

  新中国成立后,根据统战工作需要,阎又文地下党员的身份一直没有公开。1962年9月25日,年仅48岁、饱受疾病折磨的阎又文在弥留之际,对守在病床边的妻子丁宴秋留下遗言“有事情找组织”,然后带着难以说出口的秘密告别了家人。

  有苦不说,有气不叫;顾全大局,任劳任怨。阎又文把一切都献给了党,做到了初心永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