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945年8月8日和8月10日,潜伏在伪北平广播电台的中共地下党员,监听到苏联对日宣战、日本被迫发出乞降照会的消息。中共晋察冀城工部宋汝棼、饶毓菩、李子才等人印制500多份《告北平青年书》,12日深夜,秘密张贴在古都街头,将抗战即将胜利的消息告诉北平市民。

  8月15日下午2时,日本宣布无条件投降的广播稿被译成中文,在伪北平广播电台放送出来。北平城里,人们欢呼雀跃,高呼:“胜利啦!”天安门前竖起大木牌,上书“还我河山”。晚上,市民提灯逛街,学生锣鼓巡游,庆祝胜利。

  在抗日根据地,八路军晋察冀军区命令作战值班员用电话、电台通知各部队,层层传达日本正式宣布投降的消息。村干部爬上房顶儿,大喊:“鬼子投降了!”平郊抗日根据地沸腾了,(这张照片正是平郊抗日军民,庆祝抗战胜利时的情景)大家奔走相告,脸上挂着欢欣的泪水。晚上,老乡们点燃火把,跑旱船、扭秧歌,比过节还热闹。冀东十四专署下令,8月18日至20日全区休假,以示庆祝。

  然而,国民党当局严禁日伪军向八路军投降。八路军则继续向负隅顽抗的日伪军展开反攻。9月,平郊各县陆续解放。多地召开欢庆大会,方圆几十里的人们排着队,高举有镰刀锤头图案的大红旗来到会场。周围山上支起机枪,河套里架起大炮,枪炮齐鸣,震撼山河,悼英灵,庆胜利。9月13日,正如这张宝贵的照片记载的这样,苏联红军和八路军在古北口联合举行受降仪式。日军双手平举空枪列队跪地,日本军官双手递交用黄布书写的投降书和军刀。民众含泪高呼:“打倒日本帝国主义!”

  10月10日,北平受降大典在太和殿举行。国民党第11战区司令长官孙连仲代表中国政府受降。日军平津地区日本官兵善后联络部部长根本博中将以下21人,在众目睽睽之下,恭恭敬敬地交出沾满中国人民鲜血的战刀。10月16日,在南苑还举行了平津等地日本空军签降仪式。受降仪式的举行,标志着古都北平正式光复。

  中国人民在抗日战争中孕育出伟大的抗战精神,向世界展示了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的爱国情怀,视死如归、宁死不屈的民族气节,不畏强暴、血战到底的英雄气概,百折不挠、坚忍不拔的必胜信念。这是中国人民弥足珍贵的精神财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