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949年2月4日,北平地下党员召开了党内公开大会。就在这次会上,赵振声代表市委,第一次提出党支部要全面公开的问题。

  公开党的组织与党员名单,一些同志还是有所顾虑的。有的党员认为自己理论水平低,怕公开身份后起不了骨干作用;有的学生党员过去忙于地下斗争而耽误了学业,怕公开身份后影响党的声誉;有的党员习惯独立处理问题、秘密进行工作,在作风上脱离群众,怕公开身份后得不到信任。

  当时,燕京大学党支部提出13个问题向党员进行调查,如:党公开的意义和作用是什么?好处和坏处有哪些?党公开后组织生活怎么个过法?公开后如何开展活动?等等。被调查者对每个问题都提出了自己的意见和建议。为了解决这些认识问题,市委指导各级党的组织开展了细致的思想工作。

  6月18日,北平市委正式决定七一前公开所有党组织。为消除党员思想顾虑,6月22日、26日,市委组织部分别召集各工厂、大学及各区中学党支部书记会议,专门讨论和布置这项工作。

  按照市委书记彭真的指示,6月29日,《北平解放报》发表题为“党的支部必须全部公开”的社论。社论有针对性地批评一些党员“家丑不可外扬”的错误认识,指出:“党的缺点和错误,应该克服,不应该隐瞒,我们的党和人民是一家,并不是两家,党的组织公开,把党放在群众监督下面,就好比放在太阳下面一样,正可以利用群众力量的帮助,纠正党与党员的错误。”

  北平地下党公开,一些群众打消了过去对党的误解和怀疑。辅仁大学的一位教授说:“你们党敢公开,证明你们不做坏事。国民党做坏事,就不敢公开。”有些群众说:“这一来,有事好商量了。”还有些群众打听入党条件,积极要求入党。

  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党的根本宗旨。党组织公开,就是接受人民的监督,就是为了更好地践行宗旨意识。时刻不忘记,我们党来自人民,根植人民。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