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有的握手、有的拥抱、有的下意识地用手捂住了嘴,惊呼道:“天啊!原来你也是。” 这一幕发生在北平和平解放后第4天,也就是1949年的2月4日,宣武门外国会街北京大学四院礼堂,中共北平市委召开的地下党员会师大会正在进行。这群诧异的人们,就是长期处于秘密状态的中共北平地下党员。

  开会当天,地下党员还习惯于戴着帽子和口罩。当大会宣布“今天,北平地下党终于从地下转到地上了!”全场顿时沸腾,很多人把帽子、口罩扔到空中,同志间彼此相认,握手拥抱。原来许多人竟然是一个单位的同事,甚至是自己的亲朋好友。于是便发生了上面戏剧性的一幕。

  北平解放前,党组织处于地下状态,党员之间单线联系。同一单位的地下党员,也可能分属不同的地下党组织;同一支部的党员,多数情况下也不发生横向联系,即使在解放区参加培训时,相互之间也是用帘子隔开,彼此只闻其声不见其人,真可谓是相识不相知、相知不相认。

  第一次公开身份,大家的兴奋和激动之情无以言表,说不尽的千言万语,散会时间一拖再拖,天黑了会议还没结束。台上有人问:大家是不是饿了,台下多数人不愿中断会议,都违心地说“不饿”。惟有中学片的党员如实地说饿了,看到多数人都说“不饿”,他们感到很尴尬。不久有人送来热腾腾的大饼、包子等食物,大家狼吞虎咽地吃完后继续开会。

  大会高度评价北平地下党多年来的革命斗争和成绩,提出党员公开的基本目的,就是要把党放在群众的监督之下,领导群众进行革命和建设事业。如果不公开,坏分子会混进党内,坏作风会滋长起来,党员会脱离群众,甚至贪污腐化堕落。

  由于国会街礼堂容纳人数有限,全市3000多名党员中有大约2000名到会。他们主要是城工部所属学委、工委和铁委系统的党员及平委总支委员以上干部。当月13日,市委在南新华街北平师范大学礼堂,召集没有参加2月4日大会的平委系统及其它系统的党员大会。

  这两个大会是北平地下党的胜利大会师,这一次是党组织和党员在党内公开,下一步将向群众和社会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