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949年元旦,蒋介石迫于内外压力,发表“求和”声明,说要保存那个国民党制造的“宪法”、保存反动军队等等,否则就与共产党“周旋到底”。显然,这不是和平的条件,而是继续战争的条件。为此,毛泽东发表了新年献词《将革命进行到底》,提出“用革命的方法,坚决、彻底、干净、全部地消灭一切反动势力。”

  经过三大战役,国民党反动政府在长江以北的力量已经全线崩溃,在长江以南也难以组织起系统的防御。1月21日,蒋介石宣告“引退”,其“总统”职务由“副总统”李宗仁代理。李宗仁政府尽管口头上表示愿意以中共所提的八项条件为基础进行和平谈判,实际上却想争取喘息时间,部署长江防线,实行“划江而治”。

  为了早日结束战争,实现真正的和平,4月1日,以周恩来为首席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代表团,开始同以张治中为首席代表的国民党政府代表团在北平进行谈判。经过双方多次交换意见、多方协商后,4月15日,中共代表团提出《国内和平协定》(最后修正案),限国民党政府在4月20日前表明态度。但是国民党政府拒绝在这个协定上签字,谈判宣告破裂。

  随后,毛泽东、朱德在北平香山发布《向全国进军的命令》,命令人民解放军“奋勇前进,坚决、彻底、干净、全部地歼灭中国境内一切敢于抵抗的国民党反动派,解放全国人民,保卫中国领土主权的独立和完整。”

  4月20日晚上8点,人民解放军中突击集团率先渡江。4月21日晚,解放军东、西两个突击集团在西起江西湖口,东至江苏江阴的长达千里战线上,强渡长江。

  4月23日,解放军占领国民党统治中心南京,宣告延续22年的国民党反动统治覆灭。毛泽东在北平香山双清别墅看到这个捷报后,激动地写下了一首七律:

  钟山风雨起苍黄,百万雄师过大江。

  虎踞龙盘今胜昔,天翻地覆慨而慷。

  宜将剩勇追穷寇,不可沽名学霸王。

  天若有情天亦老,人间正道是沧桑。

  随后,5月27日,解放军攻占中国最大的城市上海。在此前后,解放军分路继续向中南、西北、西南各省胜利大进军,以战斗或者和平方式,迅速解决残余敌人,解放广大国土。国民党蒋介石集团从大陆逃往台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