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北京党史”慕课|第74课 堂上飞歌

来源:北京市委组织部

  “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共产党辛劳为民族,共产党他一心救中国……”

  歌曲《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大家耳熟能详,但背后的故事却鲜为人知。

  1943年,抗日战争由战略防御开始转入战略反攻。曙光乍现之时,蒋介石岀版了《中国之命运》,叫嚣什么“中国的命运,完全寄托于国民党”。对此,中共中央出版了《评中国之命运》,并发表社论《没有共产党就没有中国》,旗帜鲜明地批驳了国民党的谬论,维护了抗日民族统一战线。

  当年9月,晋察冀边区抗日救国联合会群众剧社,开展抗日宣传,剧社音乐组组长曹火星等人,被派到房山堂上村,他们在村里一边进行文艺宣传,一边搞文艺创作。

  深秋的一个夜晚,曹火星在灯下思潮翻滚,中华民族在日寇侵略下生灵涂炭的画面,不断在他的脑海中浮现。抗战中共产党的主动与国民党的消极形成了鲜明对比,他全神贯注,奋笔写下:没有共产党就没有中国!这是人民的心声。

  题目定好了,曹火星激情澎湃,坐在中堂庙的土炕上,歌词从笔端流淌而出。当时“霸王鞭”在平西一带很流行,曹火星决定用民歌的曲调,添上新词,为新歌配曲。他边写边唱,经过几天几夜地反复修改,《没有共产党就没有中国》终于诞生了。

  歌曲写好后,曹火星和队友们一块儿先教小孩子们唱,教村里面的剧团唱,由于感情真挚、歌词简单、节奏明快,没几天,村里人全都学会了。再后来,这首歌伴随着共产党奋进的步伐,在“坚持抗战六年多”、“七年多”、“八年多”的时光流逝中,逐渐唱遍了祖国的长城内外大江南北。

  新中国成立后的一天,毛泽东在中南海听到女儿李讷唱起了这首歌,提出了疑问:中国已经有了几千年的历史,共产党成立不足百年,怎么能说没有共产党就没有中国呢?应该在“中国”的前面加一个“新”字,“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这样才符合历史事实。从此,就有了流传至今、经久不衰的经典旋律《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