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984年3月6日,国家副主席乌兰夫来到西单小石虎胡同中央民族学院附中,说了这么一句话:共产主义在少数民族中的传播,就是从这个学校开始的。

  这组建筑历史悠久,明初时是常州会馆,明末时是崇祯朝大学士周延儒宅邸,清初时是吴三桂的儿子吴应熊的府邸,清末时是毓祥的府邸,又叫祥公府。1912年,民国政府蒙藏事务局提出设立民族中学;1918年招收专科学生时,改称国立蒙藏学校。

  1923年秋,第一个蒙古族中共党员荣耀先,回到家乡土默特旗,将16岁的乌兰夫和一批蒙古族革命青年,带进了蒙藏学校求学。李大钊敏锐地意识到,要引导这批蒙古族进步青年走上革命道路,成为蒙古人民解放斗争的中坚力量。

  于是李大钊派邓中夏、赵世炎、恽代英等人到蒙藏学校秘密活动。特别是邓中夏,他向学生传播共产主义思想,介绍党的二大关于解决国内民族问题的纲领。这批蒙古族进步青年逐渐接受了革命真理,不断成熟起来。乌兰夫、奎壁、多松年、吉雅泰等同学,先后加入了社会主义青年团。

  1924年,邓中夏以这批青年团员为核心,建立了马克思主义研究小组,并陆续发展骨干分子成为中国共产党党员,创建了第一个由蒙古族党员组成的党支部。

  党支部成立后,请在北大留学的外蒙古青年达瓦介绍蒙古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情况,在同学中开展“谈将来”的活动。有的说:将来我要当一名工程师,在归绥修个大发电厂,让牧民都能点上电灯;有的说:革命胜利后,用拖拉机耕地,用机器剪羊毛;还有的说:将来每天8小时工作,下班后可以带上老婆孩子逛公园,看电影。

  1925年,党支部创办了这本《蒙古农民》。为办好刊物,多松年专门到蒙古族聚居的察哈尔、绥远地区,做了十来天的社会调查。创刊号送到李大钊手中,他夸奖道:你们搞得不错。文章理论联系实际,很有战斗力,就照这样办下去!

  蒙藏学校,蒙古族第一个党支部的诞生地,是内蒙古人民革命的摇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