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北京党史”慕课|第90课 北平入城式

来源:北京市委组织部

  1949年2月3日,这天是农历大年初六,上午10点,随着四颗信号弹腾空升起,几辆载着毛主席、朱总司令巨幅画像的大卡车,由永定门向前门徐徐驶来,后面是整齐的军乐队、装甲车队、炮兵车队、坦克部队和骑兵、步兵……解放军北平入城式就此开始。

  说到这儿,有人会问了:1月31日北平和平解放,那么入城式为什么要推迟3天举行呢?聂荣臻同志曾回忆说:“本来傅作义部队一出城改编,我军就可以进入北平,但考虑到当时年关将近,为了让老百姓过好年,我们宁肯推迟进城时间”。2月3日举行入城式,就是为了“破五”前不惊动北平老百姓。

  入城式一开始,北平就沸腾了。工人、农民、学生一群群一队队,手摇彩旗,高呼口号,从四面八方涌向前门广场,挤满了大街小巷。路边的广播车高声广播着:“北平得到了真正的和平!热烈欢迎人民解放军进城!”整座北平城欢声雷动,沉浸在欢乐的海洋之中。学生们爬上军车贴标语,和战士们热情握手。有些学生爬到坦克上,用粉笔写上:“中国人民解放万岁!”有的大炮筒上,骑了四五个小伙子,他们神气地摆着手,把人们扔上来的花环套在炮筒上。

  入城队伍过前门,右拐进入东交民巷。在旧中国,东交民巷不仅是使馆区,还有列强的驻军,俨然“国中之国”,是中华民族耻辱的象征。解放军特意经过这里,就是向全世界宣告,中国人站起来了!

  出东交民巷,入城大军经东单、东四、北新桥到太平仓,与另一路从西直门入城的部队会合,再折向南行,经西四、西单、六部口转和平门,从广安门出城。浩浩荡荡的队伍,一直行进到下午四点,场面无比壮观。

  北平入城式在全世界引起强烈反响。当天,一家外国通讯社发出的电文中写道:“中国人民解放军入城,规模空前未有,士气十分高涨,装备异常精良,实为一支强大的有战斗力的部队。”“中国革命方兴未艾,南京当局大势已去。”对全中国而言,盛大庄严的入城式宣告北平这座古都回到人民手中,意义更加非凡。正如毛主席所指出的:“北平解放是全国打出来的,入城式是全部解放军的入城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