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这是96年前协和医院的一份英文病历。上面有这样的文字:

  Kao Chian Pai,3月6日0时25分

  这 Kao Chian Pai 到底是谁呢?

  他就是社会主义青年团第一任书记、北京早期的共产党员高君宇。

  党的三大确立了与国民党合作的方针。1924年,高君宇以共产党员的身份,参加国民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担任孙中山先生的秘书;11月,他随孙先生北上,因肺病住进北京德国医院。病情稍有好转,他就要求出院,德国主治大夫可棣嘱咐,“出院后一定要静养6个月。”

  高君宇明知自己身体上的“数架机器不堪耐用”,但还是忘我地投入工作。1925年3月1日,国民会议促成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开幕,高君宇被推荐为代表,带病出席。3月2日,他突发阑尾炎,腹痛难耐,但他仍然坚持开会。

  到了4日,高君宇实在支持不住了。弟弟高全德把高君宇送到协和医院,大夫马上进行了诊断。诊断结果是急性阑尾炎,需要马上开刀。于是,高君宇自己在开刀的诊断书上签了名字。来得太晚了,阑尾炎导致败血症,年仅29岁的高君宇病逝。

  3月24日,中共中央机关刊物《向导》第106期发表《悼念我们战士》一文:君宇再不能以文字与读者诸君相见了!但他那热烈的革命精神永远留在本报,也更永远留在读者诸君的记忆之中!

  3月29日,高君宇追悼大会在北京大学三院大礼堂举行。女友石评梅送了挽联:碧海青天无限路,更知何日重逢君。按照君宇生前的愿望,经石评梅提议,把高君宇葬在了陶然亭。

  石评梅被誉为“风流才女”,是当时颇有影响的青年女作家。高君宇突然离世,犹如睛天霹雳。她后悔当初抱定“冰雪友谊”的藩篱,没有和高君宇走到一起。

  石评梅在高君宇的墓碑上,题写了他生前最喜爱的诗句——“我是宝剑,我是火花,我愿生如闪电之耀亮,我愿死如彗星之迅忽。”并在诗的下面刻着自己的哀词:这是君宇生前自题相片的几向话,死后我替他刊在碑上。君宇!我无力挽住你迅忽如慧星之生命。我只有把剩下的泪流到你坟头,直到我不能来看你的时候。

  1928年9月30日,年仅26岁的石评梅因患脑炎病逝。在泣血哀吟中走完了短暂的一生,人们把她葬在高君宇墓旁。

  1956年,周总理在审查北京城市规划总图时,赞成保留高石之墓:“革命与恋爱没有矛盾,留着它对青年也有教育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