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940年下半年,怀柔庙上村的王起田等几名抗日积极分子,秘密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并庄重宣誓:“听党的话,革命到底,保守党的秘密,永不叛党。”

  庙上村地处怀柔西部山区,四面环山,西北临延庆,西南傍昌平。抗战时期,这里处于日军、伪满洲军和伪华北治安军包围之中,周围延庆的大庄科、罗台子,怀柔的杏树台、二道关等都有日伪的据点。

  1940年,昌(平)延(庆)联合县第二区区委书记高万章(人们也叫他“高万丈”)来到庙上村,他经常找老乡聊天,秘密宣传党的抗日救国主张,讲解党领导群众打击日本侵略者、人民当家作主的道理。半年后,他陆续发展了王起田、齐利田、韩存好、韩存稳、王起立等人秘密入党。10月,庙上村党支部建立,齐利田任支部书记,韩存好为宣传委员,王起田为组织委员。这是怀柔地区最早建立的党支部。

  庙上村党支部建立后,高万章多次组织党员轮流到昌延县的莲花山等地培训。通过学习教育,党员的认识提高了,自觉遵守党的纪律,严守党的秘密,决心在艰难困苦环境中坚持斗争,争取抗战胜利和民族解放。

  为了加强对华北的统治,日伪军开展了所谓的强化治安运动。1940年至1942年,日伪对抗日根据地频繁“扫荡”,建据点、修围子,实行“三光”政策,制造“无人区”。当时的晋察冀画报,真实地记录了日伪军的种种暴行。日伪军四次“扫荡”庙上村,放火烧房,甚至连狗窝都不放过。残酷的形势下,庙上村党支部带领群众坚持抗战,站岗放哨,锄奸防敌,传递情报,掩护干部,护理伤员,拆围子,缝军衣,做军鞋等。

  1941年农历腊月二十八,韩存好被日伪军找去,强迫他给30里外延庆大庄科的据点送信。走在山路上,韩存好心想:这大年根儿的,让我送的信儿到底是啥事儿?要是鬼子伪军“围剿”八路军或是党的干部,那可就坏了。我是名党员,得先告诉组织。想到这儿,他绕了几十里山路,先把信送到莲花山抗日区政府驻地。区政府干部看完信后,他才又把信送到大庄科据点。

  抗战时期,庙上村储存的军粮没少一粒,子弹没缺一颗,来往庙上村的党员、八路军干部,没有一个在这里被捕或遇难,党支部真正发挥了战斗堡垒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