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风景秀丽的京东大峡谷入口处,有个小山村,名叫桃棚。村北山有个锯崖洞,山洞不大,仅能容下六七个人。平谷农村的第一个党支部就诞生在这里。后来,乡亲们就称它作“红崖洞”。

  1938年的夏天,八路军四纵挺进冀东,配合抗日大暴动。四纵西撤后,留下了陈群、包森、单德贵三个支队在冀东一带坚持斗争。1940年初,包森支队来到冀东地区西部,开辟盘山根据地。4月,蓟平密联合县建立。联合县在桃棚、鱼子山一带设立了西北办事处及区委。

  为了发动群众,联合县和区委的干部访贫问苦,宣传抗日,并物色党员发展对象。为了保密,他们常常在田间、地头、树林子里谈心、开会。

  1940年9月的一天晚上,借着夜色和密林的掩护,桃棚村的王世勋、于锡元、符运广、王世发、连芳还有鱼子山村的谢凤宽,悄悄地来到锯崖洞。由县委组织部长李越之、区委书记江东带领,宣誓入党,成立了党支部,推选王世勋为书记。当时,桃棚是个小自然村,行政上隶属于鱼子山村。所以,这个党支部又被称为鱼子山党支部。

  此后,鱼子山党支部成为向平原地区杜辛庄、马各庄等村发展的基础,党的组织不断地发展壮大。到了1941 年,联合县已发展党员540名左右,建立党支部54个、党小组15个。党员们认真学习党的抗战政策,广泛发动群众,成为抗日的坚强力量。

  桃棚村、鱼子山一带,还先后成为平密兴、平三密、平三蓟等抗日联合县政府驻地。这里还建立了兵工厂,这就是当年鱼子山兵工厂的遗址。除了兵工厂,他们还设立了卫生所、供给处等设施,成为冀东地区西部抗日根据地的中心区。冀东专署专员焦若愚、军区副司令员兼13团团长包森,常在这里领导和指挥冀东的抗日斗争。

  作为堡垒村的桃棚和鱼子山,成为日伪军重点“扫荡”的目标,制造了骇人听闻的鱼子山惨案。残酷的“扫荡“没有吓倒乡亲们,在村党支部的带领下,他们吃野菜树叶、伐橡树铸武器,开展了更加顽强的斗争,留下了“铜南山,铁北寨,打不垮的鱼子山”的美誉。

  时光荏苒,今天这里已经成为“大桃之乡”。桃棚,平谷农村第一个党支部诞生的地方,更成为传承红色基因、发扬革命传统的教育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