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华北之大,已经安放不得一张平静的书桌了!”

  1935年,日本帝国主义加紧策划所谓华北自治,企图制造第二个“满洲国”。而国民党当局屈从于日本侵略者的压力,步步退让,搞什么“华北特殊化”,计划这年12月在北平成立冀察政务委员会。一时间,华北沦亡步步逼近,中华民族面临严重危机。于是北平学生终于发出了这样的怒吼!

  在中共北平临时工委的领导下,1935年12月7日,北平学联召开代表会议,决定于9日举行大请愿,反对华北自治。

  12月9日拂晓,天寒地冻。东北大学、中国大学、北平师范大学等学校的学生,高举着旗帜和标语,冲破军警的重重阻拦,走上街头。而清华大学和燕京大学被挡在了西直门外,他们就在这一带进行抗日宣传。

  上午10点半,新华门前汇集了来自10多所学校的1000多人的请愿队伍。学生们高呼“反对华北自治!”“反对日本帝国主义”“停止内战,一致对外”的口号,要求面见国民党政府军事委员会北平分会代理委员长何应钦,但何应钦只派了秘书出来敷衍了几句。

  学生们激愤难抑,大喊“请愿不成,我们示威游行去!”上千人的学生队伍从新华门出发,沿着西长安街经西单、西四牌楼、沙滩、王府井大街游行,沿途的民众纷纷地为他们鼓掌。

  一路上,不断有学生加入,到王府井大街时,队伍已经多达四五千人。突然,反动军警用水龙头向学生喷水,还挥舞皮鞭、木棍抽打学生,学生们被迫奋起搏斗,当场有数十人被捕,队伍也被冲散了。

  12月16日,北平爱国学生和工人、农民、市民等3万多人,在天桥召开市民大会,反对华北自治。这张照片就是当时黄敬扶着电车向与会的老百姓发表演讲。会后,又举行了更大规模的示威游行,但再次遭到军警的袭击,22名学生被捕,300 多人受伤。

  在北平学生英勇斗争的影响下,国民党当局被迫宣布冀察政务委员会延期成立,全国各地民众也纷纷行动起来,要求停止内战,一致抗日。

  一二·九运动的爆发,极大地促进了中国人民的觉醒,标志着全民族抗日民主运动新高潮的到来。正如毛泽东指出的:一二·九运动是“动员全民族抗战的运动,它准备了抗战的思想,准备了抗战的人心,准备了抗战的干部”,“将成为中国历史上一个非常重要的纪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