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提起电影《地道战》,大家都太熟悉不过了,里面的老槐树、高老忠、地道网等等,让多少人津津乐道。其实,在咱们北京顺义的焦庄户村,也上演过惊心动魄的地道战。  

  焦庄户地处冀东与平北的连接线上,地理位置非常重要。日伪军在这里烧杀掠夺,闹得“无村不戴孝,遍地是哭声。”1939年秋,留在冀东坚持抗战的八路军三支队来到了焦庄户一带,发动群众抗日,建立游击区,发展40岁出头的马福担任秘密办事员。不久,马福成为焦庄户村的第一位党员。1943年,焦庄户村政权公开,马福当选为村长。当时为了保密,焦庄户村变成了“熄火村”,马福也化名叫“老统一”。

  有一次,日伪军又来了,马福来不及撤走,就机警地藏进了白薯窖。虽然侥幸逃脱,但他有点儿后怕:这地窖要是被发现了,那可是无路可逃啊。他想起早年间在关外打工的一件事:老东家在屋子里挖了条暗道,直通房后的大沟,顺沟就能跑到山脚下。对呀!家家都有白薯窖,把各家的白薯窖连起来,通到村外,就不会被堵住了。

  马福找来村里的抗日骨干,大伙一合计,觉得这法子不错。说干就干,很快地道就挖通了。不久,日伪军又来“扫荡”,乡亲们钻地道逃到了村外。就在大伙儿高兴的时候,马福却发现了问题:如果敌人找到洞口,用烟熏、用水灌,那可咋办?

  巧了,三通顺联合县武装部长杨崇德,带人推广冀中地道战的经验,县教育科科长徐进就在焦庄户蹲点。徐进借助汉字“凹”字,讲解了利用翻板防水、防烟、防毒气的道理。好法子!全村老小齐上阵,开始改造地道。(晋察冀画报刊登了几幅照片,创造战争的奇迹,地道战)

  经过改造的焦庄户地道,不仅能藏、能走、能防、能打,成了“四能地道”,还和周边的唐洞村、大北坞村的地道连了起来,成了三村相通的地下长城。利用地道,民兵一举端掉了周边龙湾屯的日伪炮楼。附近的八路军伤病员也来这里疗养,焦庄户成了冀东抗日根据地,可靠的堡垒,还被东部顺义县授予“人民第一堡垒”的称号。

  兵民是胜利之本,地道战又一次显示了人民战争的无穷伟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