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北京党史”慕课|第61课 卢沟桥抗战

来源:北京市委组织部

  1937年7月7日晚10点40分,在宛平城东北方向突然传来几声凄厉的枪声,划破了沉寂的夜空。不一会儿,就见几名日军来到宛平城下,说他们演习时丢了一名士兵,要求进城搜查。

  事情的经过是这样的。这天晚上,驻丰台的日军河边正三旅团第1联队第3大队第8中队,在中队长清水节郎带领下,把宛平城作为“假想敌”,进行攻防演习。听到枪声后,清水节郎下令中止演习,清点人数,结果发现刚入伍不久的志村菊次郎不见了。清水节郎立刻向大队长一木清直报告,一木清直马上向第1联队报告,联队队长牟田口廉也也立即下达交涉命令。

  其实,志村菊次郎是在传令过程中,解手迷失了方向,20分钟后就归队了。当清水节郎把这个消息报告给大队长一木清直后,一木清直却认为,上级交涉命令已经下达,不能因此终止。于是,这个消息被严密封锁了。将近零点,日本驻华使馆武官松井打电话给北平冀察当局,要求进入宛平城搜寻丢失的士兵,否则日军就要行动。29军副军长、北平市市长秦德纯知道这个消息后,担心事态扩大,于是跟日方商定,双方立刻派人去宛平城调查。

  7月8号凌晨4点左右,双方到达宛平。日方仍然坚持进城,并趁机调兵遣将,把宛平城、龙王庙、平汉铁路桥重重包围。

  1937年7月8日凌晨4点23分,牟田口廉也下令向宛平城开炮,卢沟桥事变爆发。中国29军37师110旅219团第3营士兵立即还击。29军军部随即下达命令:“卢沟桥即为尔等之坟墓,应与桥共存亡,不得后退!”

  当日军向平汉铁路桥发起进攻时,排长沈忠明率领全排战士奋勇杀敌,英勇牺牲。沈忠明是七七抗战中牺牲的第一名中国军人。他除了排长身份外,还是一名中国共产党秘密党员。

  卢沟桥事变的第二天,7月8日,中共中央向全国发出《为日军进攻卢沟桥通电》,大声疾呼:“平津危急!华北危急!中华民族危急!只有全民族实行抗战,才是我们的出路!” 

  七七抗战开始了,中国全民族抗日战争开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