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北京党史”慕课|第81课 北平五烈士

来源:北京市委组织部

  “老实说,你到底是什么人?”1946年8月的一个夜晚,国民党第十一战区外事处副处长、中共地下党员陈融生,被突然闯进来的国民党第十一战区长官部高参谢士炎用枪顶住脑袋。

  这不是一场抓捕中共地下党员的行动,而是谢士炎寻找共产党组织的冒险之举。

  谢士炎出身国民党将门之家,抗战时期立下不少战功,官居少将。但他对国民党的腐败倾轧,尤其是挑起内战极为反感,对共产党越来越向往。经过长期观察,他觉得陈融生应该是一名地下党员。

  话说控制住陈融生后,谢士炎非常严肃地告诉陈融生,自己要加入共产党。为打消陈融生的疑虑,谢士炎坚毅地说:“融生兄,你不用怕,只要你帮我寻找共产党,我一定保护你。”

  在陈融生的引导下,谢士炎阅读《新民主主义论》等著作,更加认同共产党的理论和主张,决心站到人民的一边,为民族独立和解放做贡献。

  国民党军队要进攻张家口,谢士炎把详细的作战计划交到北平军事调处执行部中共代表叶剑英手中。之后,他被正式吸收为秘密情报员,负责收集国民党高层的各种情报。1947年2月,中共地下党组织批准谢士炎入党,在入党志愿书上谢士炎写下了自己的革命誓词:“余,誓以至诚,拥护共产主义,在毛泽东同志领导之下,加入中国共产党,为无产阶级革命,尽终生之努力。”

  1947年9月24日,中央社会部设在北平交道口京兆东街也就是今天东公街24号的一部秘密电台,被国民党保密局北平站侦破,谢士炎被捕,之后押解往南京。同他一道被捕的还有国民党第十一战区司令部少将副处长丁行、少将参谋石淳,代理作战科长朱建国,北平第二空军司令部参谋赵良璋。国民党保密局北平站侦防组组长谷正文问他:作为一名国军少将,为什么参加共产党?谢士炎答道:我欣赏共产党的活力、热情、组织和建设国家的理想。国民党是妨碍共产党早日建设新国家的最大阻力,所以我要帮助共产党消灭国民党。

  1948年10月19日清晨,谢士炎5人在南京雨花台英勇就义。临刑前,谢士炎赋诗一首:

  人生自古谁无死,况复男儿失意时;多少头颅多少血,续成民主自由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