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大家看这张照片,这是2009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0周年大庆阅兵时,正通过天安门广场的远程火箭炮方队。这支部队的前身,就是诞生在平郊抗日根据地的八路军晋察冀军区第10团,第一任团长就是抗日民族英雄白乙化。

  白乙化字野鹤,辽宁辽阳县石场峪村人。1935年,他从北平中国大学政治系毕业,这个就是当年他的毕业证书。在大学期间,他阅读了《共产党宣言》等大量进步书刊,1930年秋加入了中国共产党。

  1939年春,他率领抗日先锋队从绥远来到平西,与冀东大暴动的抗日联军合并,组成华北人民抗日联军,任副司令员。经过严格认真的整训,部队素质大为增强,沿河城战斗初战告捷,创下了步枪打下飞机的奇迹。1940年1月,抗日联军改编为八路军晋察冀军区第10团,白乙化任团长。

  1940年5月,白乙化率领一营和团直属教导队,从平西出发,挺进平北。他率队在日伪据点间穿插前进。22日,在沙塘沟与九连会合,痛击伪满洲军35团2营。战斗中,白乙化站在村头指挥,炮弹不断地在他的周围爆炸,他不但不退,反而跃到前沿阵地一棵杏树下。敌人的子弹打得杏树枝叶纷纷落地,但他仍然从容地站在那儿指挥战斗。

  白乙化率部挺进平北后,开避了丰滦密抗日根据地,粉碎了日伪军的“围剿”“扫荡“,甚至到长城以北伪满洲国境内拔据点打鬼子。

  白乙化神出鬼没,机动灵活!老百姓纷纷传颂,甚至有点神化了!他有一脸的大胡子,乡亲们就说:白团长的胡子不一般,敌人从哪边来,他哪边的胡子就会动!

  1941年2月4日,伪满道田讨伐队进犯根据地,白乙化指挥10团,在密云马营西北面的降蓬山阻击敌人。当他手举令旗,跳上一块大石头,高声命令“老亢,给我冲”这个时候,对面长城敌楼里射出一发子弹,击中了他的头部,白乙化壮烈牺牲!年仅30岁。

  1941年4月27日《晋察冀日报》刊发金肇野的《忆白乙化同志》一文,深切悼念白团长,表示“我们,你的未死的伙伴们,肩起了你留下的事业,向着你奔走的方向迈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