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北京平安大街有一段路叫张自忠路,过去叫铁狮子胡同。路北有一所古色古香的王爷府,皖系军阀段祺瑞上台后,在这里设立了执政府。1926年3月18日,段祺瑞执政府卫队在门前枪杀请愿民众,制造了震惊中外的“三一八惨案”。这一天,被鲁迅称为“民国以来最黑暗的一天”。

  这年3月12日,冯玉祥的国民军与奉军作战期间,两艘日本军舰护卫着奉系军舰进入了天津大沽口,并炮击国民军,造成十余名士兵死亡,国民军被迫开炮还击。3月16日,英、美、法、意、荷、比、西、日八国,联合援引《辛丑条约》所谓“海口不得设防”的条款,向段祺瑞执政府的外交部提出44小时期限“最后通牒”,蛮横要求拆除大沽口国防设施,否则以武力解决。同时,各国军舰云集大沽口,进行武力胁迫,犹如第二个“八国联军”。

  18日清晨,《晨报》《国民新报》刊登国民党北京特别市党部、北京市总工会等180多个团体关于召开《反对八国最后通牒国民大会紧急启事》。上午10点,北京大学、汇文中学等80多所学校和北京总工会、国民会议促成会等10多个团体的一万多人,在天安门前举行国民大会。大会通过决议案:通电全国民众一致反对八国通牒,驱逐八国公使,宣布《辛丑条约》无效,电勉国民军为反对帝国主义而战。 

  会后,2000多人游行的队伍进入铁狮子胡同,到段祺瑞执政府门前请愿。执政府卫队荷枪实弹,如临大敌。

  这就是当时双方僵持不下的照片,突然间执政府卫队长吹哨下令开枪,示威群众前逃后突,惨不忍睹。李大钊等中共北方区委领导不顾个人安危,指挥群众撤退。

  三一八惨案中,47人遇难、199人受伤、60余人失踪。李大钊的脸部和手也受了伤,幸亏在群众掩护下幸免于难。47位死难人员中,就有鲁迅的学生刘和珍,鲁迅为此写下了《记念刘和珍君》一文,称这一天是“民国以来最黑暗的一天”。

  惨案发生后,各校纷纷罢课,为死难烈士举行追悼会,抨击段祺瑞执政府的暴行。4月,段祺瑞执政府倒台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