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前面,我给家讲了蒋养房胡同中共北方区委党校的故事,今天,我再给大家讲讲草岚子监狱秘密党校的故事。

  这张老照片就是草岚子监狱,当年办公楼的照片。草岚子监狱就是当年国民党当局办的所谓北平军人反省分院。因为地处西城草岚子胡同,俗称“草岚子监狱“。

  1927年大革命失败后,国民党当局疯狂搜捕共产党员和进步群众。1928年到1935年,中共北方局、顺直省委、北平市委及所属的区委遭到多次严重破坏,多人被捕,很多人被关押在草岚子监狱。监狱实行军事管制,而所谓的“反省”,就是进行思想软化、政治围攻,企图让共产党放弃共产主义信仰。

  为了粉碎敌人的企图,这些党员在狱中联合起来,秘密的成立了党支部。他们和同情革命的狱中看守交朋友,高价买进报纸,把重要新闻撕下来当教材。还通过探监的人带进来少量的马列主义的书籍,狱外的党组织也不断地通过秘密渠道,把进步的中外文书刊设法送来。

  这张照片就是当时关押在监狱的同志,做八段锦锻炼身体的情形。

  党支部还成立了学习委员会,带领大家学习中共党史等等,组织有条件的党员学习英语、法语和世界语。为了躲避看守的破坏,党员们利用相邻的两间牢房共挂一盏电灯的小洞口,传递材料。或者利用放风的机会,从拆松的后窗铁丝网里交换书籍。有的党员学习世界语后,就拿石笔在石板上用世界语讨论问题,看守看也看不明白奈何不得。

  草岚子狱中秘密党校办了5年多,党员们读了《共产党宣言》等许多马列著作,还有不少中外历史著作和文学书籍,意志更坚强了,信仰更坚定了。

  1935年华北事变后,抗日救亡运动再度高涨,急需大批领导干部。这时,日军逼近了北平,狱中这批干部如果不能尽快地获释,极有可能被杀害。根据中共北方局书记刘少奇的指示,在得到党中央的批准后,1936年9月开始,草岚子监狱的50多名党员,履行了反省分院指定的手续后,先后分九批出狱,奔赴抗日前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