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大家看这张照片,细瓷茶碗上面,烧制着“做官即不许发财”7个字。烧制这个茶碗的,就是吉鸿昌将军。

  吉鸿昌是河南省扶沟县人,生在一个穷苦农民家庭。1913年,他加入冯玉祥的部队,屡立战功,从士兵晋升至军长。1930年,国民党军“围剿”中央苏区时,因为吉鸿昌不愿执行“中国人打中国人”的政策,被蒋介石逼迫“出国考察实业”。

  1932年,淞沪抗战爆发后,吉鸿昌回国,他找到积极主张抗日的中国共产党,表示愿意跟着共产党干革命。1932年4月,吉鸿昌在北平,由中共北方政治保卫局秘密接收入党,成为中国共产党的一名秘密党员。

  1933年5月,长城抗战期间,冯玉祥、吉鸿昌等人在张家口建立了抗日武装——察哈尔民众抗日同盟军。吉鸿昌率领部队进攻察北,半月之内收复了康保、宝昌、沽源,7月12日又一举收复了塞外重镇多伦,把日军逐出了察哈尔。然而,这年10月,同盟军在北平北边的小汤山一带,遭到国民党军队和日伪军的两面夹击,最终失败了。

  1934年初,吉鸿昌潜入天津,组织成立了“中国人民反法西斯大同盟”,继续从事抗日活动。蒋介石视吉鸿昌为眼中钉肉中刺,命令北平、天津的特务专门组织了暗杀小组。11月9日,吉鸿昌正在天津英租界国民饭店秘密开会时,被闯进来的国民党特务开枪射伤,不幸被捕。

  国民党当局把吉鸿昌引渡到北平,关押在炮局胡同北平陆军监狱。在狱中,吉鸿昌热情地给狱友们讲抗日道理,讲他为什么参加共产党,讲共产党的政策,把嗓子都说哑了,好多人被感动哭了。

  1934年11月24日,蒋介石密电国民党北平军分会,对吉鸿昌“就地枪决”。吉鸿昌要了纸笔给夫人及亲属写下遗书,说他“是为时代而牺牲”。

  时候到了,吉鸿昌披上斗篷,从容地走向刑场。走着走着,他忽然停了下来,捡起一根树枝,在刑场的土地上挥手写下了这首震撼人心的就义诗:

  恨不抗日死,留作今日羞。

  国破尚如此,我何惜此头。

  写完后,他厉声对特务们说:“我为抗日而死,不能跪下挨枪,我死了也不能倒下!”“给我拿个椅子来,我得坐着死!” 

  椅子搬来了,吉鸿昌面对枪口坐下,对拿枪的特务说:“我为抗日而死,死得光明正大,不能在背后挨枪。”特务颤抖地举起手枪,枪声响了,吉鸿昌仰靠在椅子上英勇就义,时年39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