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北京党史”慕课|第75课 百花深处

来源:北京市委组织部

  北京新街口丁字路口东侧,有家庆丰包子铺。很多人都没有注意到,包子铺的屋顶有个小天使雕塑,中国人的屋顶为什么会有小天使雕塑呢?原来,在抗日战争时期,这里是基督教长老会的福音堂,福音堂的长老就是黄浩。他表面上是长老,而真实身份是中共晋察冀分局社会部黄浩地工组的负责人。

  沿新街口丁字路口再往南,路东有条小胡同,名字很浪漫:百花深处。这条胡同西口,有家名叫明华斋的古玩铺,这是黄浩地工组的一个秘密联络点。

  当时,抗日根据地物资紧张,药品尤其缺乏。1939年,八路军冀中军区卫生部部长张珍派交通员来到明华斋,要求黄浩为根据地秘密购买药品。

  日伪当局对抗日根据地实行严密封锁,对西药控制更加严格,不仅禁止西药流进根据地,即便在市面上也很难买到。拿到单子,黄浩脱口而出:“这次胃口真不小啊!”再一看,他又说道:“消灭鬼子,仗越打越大,‘家里’太缺药。胃口再大,也得想法子满足需要。再说,这可是白求恩大夫开的单子。”

  原来,1939年白求恩大夫到八路军冀中军区战地医院视察,希望搞一批根据地急需的药品,开了药单,交给了张珍。

  在日本人眼皮子底下买药品、医疗器械,困难可想而知。但黄浩自有办法。他派女儿黄曙鸣骑自行车,到崇文门泡子河14号、河东柳树井17号,分别通知李庆峰和刘仁术两个联络点购买药品。李庆峰利用在协和医院工作的关系,购买了西药及医疗设备。刘仁术通过发国难财的汉奸,从设在王府井大街的“陆军御用达”药店买来了药品。

  夜深人静时,黄浩夫妇带领女儿黄曙鸣、女工姚文清将药品和器材分类后,分别打成包裹装入柳条箱。根据地来的交通员,以联系生意为名,到百花深处胡同明华斋古玩铺找叶绍青,取走药品。

  按照事先约定,交通员先将药品送到河北满城,然后再运到平西情报站的秘密站点。辗转几天后,药品就摆到了白求恩大夫战地医院的药架子上。看到这些珍贵药品,白求恩大夫热情地赞扬道:“真了不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