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2014年7月7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全民族抗战爆发七十七周年纪念仪式上讲道:“北京密云县一位名叫邓玉芬的母亲,把丈夫和5个孩子送上前线,他们全部战死沙场”。

  这位被总书记褒奖的平凡母亲,到底有着怎样不平凡的故事呢?

  邓玉芬是北京密云石城张家坟村人,靠着租种地主的几亩地,和丈夫任宗武一起,含辛茹苦拉扯着7个儿子。1933年长城抗战失败后,日本侵略者把密云长城沿线强行划入伪满洲国。为了糊口,她家被迫搬到村外的猪头岭上,开荒度日。

  1940年,冀热察挺进军第10团挺进密云,开辟平北抗日根据地。虽然邓玉芬没啥文化,但八路军讲的抗日道理,却句句说在她的心坎上。她和丈夫商量:“咱没钱没枪,可是咱家有人。在打鬼子这件事情上,绝对不能含糊。就叫儿子打鬼子去吧!”于是,她的大儿子、二儿子、三儿子,相继加入白河游击队。

  1941年秋末,日伪军发动了78天的大“扫荡”,邓玉芬响应党组织的号召,让四儿子、五儿子在环境最残酷的时候参加了抗日自卫军模范队。

  1942年,抗日政府发出“回山搞春耕”的号召。邓玉芬决定重返“无人区”。她让丈夫先回山里搭窝棚,自己随后就到,可谁知没几天,噩耗传来:丈夫和五儿子在种地时,遭日军偷袭,同时遇害,四儿子负伤也被抓走。随后,苦难接踵而至。

  大儿子在保卫盘山根据地的一次战斗中英勇牺牲;二儿子在战斗中负伤回家休养,却因伤情恶化无药医治离世;被抓走的四儿子也惨死在鞍山监狱;最小的儿子小七,连名字也没起,也在一次躲避“扫荡”中,不幸病饿而亡······

  白发人送黑发人,邓玉芬咬牙挺住了。她把战士们当成了自己的亲儿子!她为八路军烧水做饭,缝补衣服,为伤员接屎接尿、喂汤喂药。她以粗糠、树叶、野菜充饥,把省下来的粮食留给八路军。战士们都知道,在密云的猪头岭,有一个家,家里有一位坚毅善良的邓妈妈。

  1945年8月15日,日本帝国主义投降了。邓玉芬眼噙泪花,告慰九泉之下的丈夫、大儿、二儿、四儿、五儿、七儿,咱们胜利了!

  解放战争中,六儿子在攻打黄坨子据点的战斗中,壮烈牺牲。正是千千万万的像邓玉芬一样的英雄母亲,同仇敌忾,才奏响了一曲气壮山河的英雄凯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