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北京党史”慕课|第70课 剑吼长城东

来源:北京市委组织部

  1991年2月的一天,盘山烈士纪念馆来了一位白发苍苍的老者。他一进门就说:“我是日本人,白草洼战斗的幸存者,特来拜谒包森司令。”之后,这位老人租了一个花圈,亲手书写了一副挽联:“惊弓之鸟漏网之鱼,不死之人拜谒包森”,署名是冢月正南。

  包森究竟是怎样的一位抗日英雄,能让一个日本老兵时隔几十年后,还来到中国祭拜他呢?

  这就是包森的照片,原名赵宝森,陕西蒲城县人。1932年加入中国共产党。抗日战争爆发后,他从延安抗日军政大学到八路军独立一师工作,不久随军挺进平西,1938年6月,随八路军第四纵队挺进冀东。8月,冀东抗日大暴动部队西撤,留下了三个支队坚持斗争,其中一支就是包森支队。

  包森率领28名战士,在兴隆撒河川一带开展游击活动,被当地群众称为神话中的“二十八星宿”。日军宪兵队长赤本大佐扬言要亲手抓住包森,结果反而被包森手下的战士擒获处决!包森的名号,在冀东大地震天响,日伪军闻风丧胆,甚至打赌都说:“口不对心,出门遇包森”。

  关东军武岛骑兵队号称“常胜军”,全是侵华老鬼子,凶残彪悍,被称为“胡子兵”。1940年7月28日,包森在三面环山的白草洼设伏,决心歼灭这股日军骑兵。“射人先射马,擒贼先擒王。”武岛骑兵队进入伏击圈后,包森下令先开枪集中打马。这股骑兵的确训练有素,很快调整队伍,嗷嗷乱叫着利用山石,与伏击的八路军展开对射。

  打着打着,武岛骑兵队发现遇上了强大的对手,开始利用石头作掩体,边还击边突围。狭路相逢勇者胜。包森大声命令:“吹冲锋号!”战士们四面出击,杀向敌人。武岛骑兵队哪里抵挡得住几百名八路军的强攻,大部分被消灭了,最后剩余十几个人,躲到了一块大蛤蟆石的下边。包森斩钉截铁地命令:“一个都不剩,必须全歼!”

  下午4点多,战斗全部结束。武岛骑兵队除了一名日军回县城送信、一个受伤日军装死逃走,其余全部被消灭。本文开篇提到的来盘山烈士纪念馆祭奠包森的冢月正南,就是白草洼战斗的“漏网之鱼”。

  不久,包森就任冀东军分区副司令员兼13团团长。1942年2月17日,包森率部驻扎在下庄子村时,突遇日军,在野瓠山中冷枪牺牲,年仅31岁。

  “千里击强虏,剑吼长城东。壮岁国难死,悲歌燕赵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