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925年6月10日这天,北京20万民众齐聚天安门前集会。这个场面壮观热烈的大会,正是北京民众声援上海五卅斗争,反对英、日帝国主义惨杀同胞的雪耻大会。

  这年5月30日,上海工人、学生为抗议日本资本家枪杀上海内外棉七厂工人、共产党员顾正红,举行示威游行,租界英国巡捕突然开枪射击,打死13人,伤者不计其数,制造了震惊中外的五卅惨案。全国各大中城市纷纷罢工罢课,五卅反帝爱国运动迅速席卷了全国。

  在中共北京区委兼北京地委的领导下,北京各阶层民众立即投入这场运动。6月5日,北京学界、工界、商界、新闻界等480多个团体决定组织“北京各界对英、日帝国主义惨杀同胞雪耻大会”,统一指挥这次爱国行动。

  6月10日,天安门前摩肩擦踵,从青年学生到六七十岁的老人,都争先恐后,义愤填膺。天安门前搭起了5 座台子,同时进行讲演。上海工界代表报告英、日巡捕惨杀同胞的经过时,大家高呼“为死难同胞报仇”的口号,中华教育改进社代表陈潜夫演说时,当场咬破手指,血书“誓死救国”,大家更加激动,“救国”的呼声响彻整个会场。

  大会通过了《北京国民大会宣言》,以及要求收回英国租界、废除中国与英国之间一切不平等条约等21项提案。会后,爱国民众举行声势浩大的游行,路程长达20多里。中途,天突然下起了大雨,但游行队伍冒雨前行,并不断高呼口号。路旁的老百姓纷纷为他们鼓掌,并脱帽致敬。

  声援五卅运动后,北京各厂、各行业工会之间的联系更加紧密了。在中共北京党组织指导下,1926年1月1日,北京总工会在北大三院召开成立大会,会员达五六千人。

  陈独秀对此是这样评价的:“北京本是一个没有烟囱的地方,然而五卅运动后,也居然有了数千工人组织起来的北京总工会,并且热烈地参加政治争斗,在群众的示威运动中,几乎代替了‘五四’以来的学生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