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导读

共产党员网开设“十八大代表风采录”栏目,重点介绍当选代表中来自基层一线的先进模范党员的事迹,以学习和弘扬他们的优秀品质和精神风范。

十八大代表人物风采展播 >>>更多

  • 贾元友:信息化前沿尖兵

      贾元友是北京军区某机步团四级军士长,刚入伍时,他还是一个连电脑都没见过的初中生,通过自学,他八年完成了从中专到本科的所有学业,成为军事学学士,获取了通信、驾驶、射击三大坦克专业的特级资格。
      入伍14年,他先后攻克12项新装备训练难题,创新11种训练方法,刷新7项坦克射击记录,创造了“一弹穿双靶”、“四弹连一孔”的射击奇迹。

  • 朱慧慧:让每一位旅客满意

      十八大代表、上海浦东机场的朱慧慧用细致贴心的服务,把看似简单的问讯服务工作做到了既专业又规范。记者看到,朱慧慧在指引旅客去办票区的时候,还会出示写有字母的小卡片。
      浦东机场一天旅客的问询量在9000次以上。已经干了10年候机楼旅客问讯工作的朱慧慧,带领她的团队,仔细分析旅客咨询的种类和特点,制定出规范的服务手册,旅客有哪一方面的需求,都有配套的服务方法。现在,朱慧慧所在的“翔音组”已成为浦东机场的一个服务品牌。

  • “三栖精兵”何祥美

      在南京军区某部训练场,刚被提拔为连长的何祥美,正在为战士们讲解射击要领,并现场展示百步穿杨的硬功。20秒内,何祥美完成了对移动靶标的两次精确射击。
      当兵15年,何祥美掌握了陆海空30多种作战本领,部队的50多种装备样样精通,从“三栖精兵”到如今的带兵人,他深知角色变化带来的责任。

  • 买买提江:心底无私当村官

      在新疆伊宁县布力开村,一提起十八大代表、党支部书记买买提江·吾买尔,村民们都会竖起大拇指。从2001年开始,由于疏于管理,布力开村成了全乡的后进村。2006年,因病退休、已经54岁的买买提江再次出任村党支部书记。他先从村民反映最强烈的问题入手,使村里依法收回多年低价发包的集体土地和果园,按照法定程序公开竞价承包给村民,并协助相关部门对涉嫌违法的村干部进行了查处。

  • 王万青:坚守玛曲草原的好医生

      1968年,24岁的王万青从上海第一医学院毕业后,志愿来到甘南藏族自治州服务牧区。来到甘南后,得知玛曲县最艰苦,王万青又毫不犹豫地来到了玛曲草原。“真不是头脑发热,也不是想出风头,就是觉得人一辈子应该做点什么。”王万青说。
      由于严酷的自然环境和艰苦的生活条件,玛曲草原上的牧民生了病往往求医无门。王万青来了,带着先进的医疗理念、精湛的医术和一颗医者的仁心,长期缺医少药的藏区群众终于有了好“曼巴”。

  • 金颖颖:顾客喜爱的理财专家

      十八大代表、温州工商银行副行长金颖颖17岁从职高毕业进入工行后,苦练技能,曾连续8年获得浙江省计算利息等银行比武冠军。金颖颖还在全国首创了二手房交易按揭贷款“一站式理财服务模式”,得到工商总行的高度肯定并在全国推广。温州工行的“金颖颖个人理财室”,多年来一直被评为“温州人最喜爱的理财室”。

  • 陈风莲:社区“好婆婆”

      “上面千条线,社区一根针。做好社区工作,要耐心、细心、扑下身子抓落实”,8年来,这是陈风莲社区工作的信念。慈幼社区有居民2284户、6363人,是西宁市的老城区、也是多民族和老国有企业职工集中聚居区。家有老幼,事有缓急,但这8年来,陈风莲对社区五保户、低保户、孤寡老人、下岗职工、贫困家庭的操心超过了自己的女儿。

  • 李建珍:把工作做到“零缺陷”

      李建珍在车床班干了19年,加工的零配件有上百万个,居然做到质量零缺陷。被调到材料室之后,她坚持原则,按标准发料,从不多发一两油、一颗螺丝钉。“以前车间存在用料大手大脚的现象,为此一些工人甚至还和李建珍红过脸。后来经她耐心做工作,大家逐步理解并自觉节约用料,工厂修车成本大大降低。”廖升国说。今年上半年,又是李建珍仔细核查,发现了购买的一批螺栓有裂纹等问题,保障了材料的安全。

  • 毕世华:边陲山村领路人

      十八大代表云南省临沧市南伞镇红岩村党支部书记毕世华,带领村民发展特色种植、养殖业,村民年人均收入从5年前不足1000元增加到4600多元。
      红岩村地处中缅边境的山区,全村有德昂族、苗族、彝族等8个民族,过去村民主要种水稻和玉米,收入单一。2007年,毕世华上任后,根据当地的气候和地理条件,下大力气引导村民栽种核桃、甘蔗、咖啡等作物、发展养殖业。由于村民文化水平不高,又种惯了传统作物,毕世华便多次去外地学习,然后挨家挨户地教大家种、养殖技术。

  • 陈莉:和死亡打交道无怨无悔

            十八大代表陈莉是宁夏石嘴山市公安局的法医,对这项跟死亡和各种伤害打交道的工作,陈莉没有退缩过,从医学院毕业到现在,一干就是17年。
            工作中,陈莉练就了过硬的业务素养。一次,有位70岁的老人被发现死在家中的床上,家人一开始也认为老人是突发疾病去世的,陈莉在现场勘察时,根据死者脸部轻微的擦伤等痕迹,确认这是一起他杀案件,并还原了案发过程,凶手很快落网。17年来,陈莉参与解剖检验尸体1200多例,检验活体伤痕4500多例,为多起杀人案提供破案线索和证据,没有发生过一例错案。

先进模范事迹 >>>更多
中组部就党的十八大代表选举工作答问

中国共产党历次全国代表大会及代表情况